2013年2月21日星期四

关于那一首“班歌”

有时候想要忘记一些事情并不容易。我把二十多年的生命分成了数个阶段,然后竭力地去把它们区分开来,不会轻易去混淆它们。

很久很久以前,当我还是一个这么小(举起左手拇指和食指摆一个C字,大概这个size)的小孩子的时候,总是会不受控制地做一些古古怪怪的事情。尝试写歌词就是其中一个古古怪怪的东西。

当初写所谓的“班歌”,心里是不开心的,整个人充斥着厌恶、反感的情绪。写出来的那“首”歌,是调侃自己、是讽刺自己,也是恶心自己的一个发泄的作品。

然后神奇的是,这首歌竟然真的很成功地变成了一首被人调侃的歌曲。(很成功?)

这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心情。一方面觉得很心酸,自己调侃自己和别人调侃自己,心情是很不一样的——而且调侃不仅仅是调侃,当时候甚至还要按奈着自己反感的情绪,跟调侃自己的人一起调侃自己。

一方面觉得或许这样也不错。我把别人的快乐建立在自己的痛苦上。从客观上来讲,其实就好象伟人一样——牺牲一个我,成全千千万万个我。

在这两种心情交织的情况下, 时间悄悄地把我带走了。那一张薄薄的写着“班歌”的小纸,也慢慢的被尘封了。而已经在下一个阶段的我,逐渐忘了曾经发生过的这一件事——毕竟对我来说,也不是什么开心的回忆。

然后,然后,然后。

我绕啊绕,绕啊绕。终于,那颗不愿意妥协的心,平静了下来。

原本偶尔听到有人说起那一首“班歌”,总会一笑而过,并且企图带过那个话题,好让当年的心情不再浮起。直到心情释怀了之后,再回首看看,那一首“班歌”,看起来,真的是那么的可笑。再仔细回想当时心情,那一丝涩涩的感觉仍在,可是它再也遮盖不了我嘴角那扬起的弧度。

今天收拾行李,“特地”不小心地把那篇“班歌”翻了出来。原来它不叫“班歌”, 它叫——《充满希望的人生》。

有人说,名字叫长寿的人,未必长寿;名字叫富贵的人,未必富贵。

真的。名字,并不能代表什么。

它能代表的,仅仅就是那个取名字的人寄予的一个期望。

一个来自内心深处,非常渴求实现的期望。

1 条评论:

  1. 咿....我第一次聽見你(們?)唱的時候,除了大笑之外,心裡是暖暖的!你都不知道我有多喜歡(:
    如果作者沒有自己解釋,我還真的永遠不知道這個來歷和心情,這麼酸。

    回复删除